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第二届“行知中国”优秀骨干教师教育实践培训活动走进红色胶东

7月5日至9日,我校第二批“行知中国”优秀骨干教师教育实践培训活动在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举办。此次培训由全校各学院选派优秀骨干教师代表参加。

出发前,举行了开班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在动员讲话中强调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并对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国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本大书,“四史”教育是一门基础课。青年,不但要有道德,还要有理想;不但要有知识,还要有信念。他希望各位老师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强化“四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践履知行合一,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昂扬的姿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次培训充分利用胶东地区的红色资源,基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以甲午战争为学习起点,遵循“梦碎、梦醒、筑梦、圆梦”的主线,设置了现场教学、主题授课、实践体验等丰富多样的培训课程,引导教师铭记历史教训,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增强“四个自信”,达到了理论和实践的高度结合。

教师们聆听了“汲取历史智慧,致力民族复兴——一座承受全部近代史的城市”的专题报告,参加了团建活动,参观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东泓炮台、历史选择展馆、海军公所、天福山起义纪念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胶东育儿所纪念馆、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每一次现场教学教师们都因震撼和感动而泪流满面,既有面对甲午战争中华民族跌入苦难深渊时的悲愤和警醒,也有学习天福山起义革命先烈、马石山十勇士、郭永怀等事迹的感动、崇敬与思考。教师们通过向英烈们敬献花篮、鲜花等方式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无限缅怀和崇高敬意。

结班仪式上,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严蔚刚做了总结,三位教师代表历史文化学院张卓鸿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部杨志平教授、物理学院黄继鹏副教授分享了本次活动的学习体会。他们表示面对一幕幕鲜活的历史画卷,内心深受教育,党性得到洗礼,将会把胶东学习的认识感悟转化为实际行动,坚定理想信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培训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有主题、有主旨、有主线,既有精神升华,也有理性思考,是一次洗涤心灵、淬炼精神、提升境界的红色实践,是一次成功、顺利、收获满满的培训。